导 航
首页
通知公告
自考快讯
招生信息
管理规章
工作简报
工作指南
学习资料
自考链接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首页  管理规章
南通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4-04-23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独立本科段、本科专业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计划规定,结合我校自学考试专业的培养和各专业考试计划的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目的和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是专业知识学习的总结性考核。毕业论文(设计)应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为主,要以树立现代教育质量观念,兼顾巩固所学专业知识为目的,充分体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原则,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各专业要在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教学任务的基础上,根据本专业特点和本学科发展情况,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二.学院(对接校)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的职责

在分管领导的安排下,统筹负责承办自学考试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各项管理。学院(对接校)可以根据本实施意见制定符合本专业特点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答辩实施细则,并在论文(设计)答辩前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审核备案。

1.组织落实学校有关自学考试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规定,负责承办自学考试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和运行,确保该教学过程各个阶段的运行秩序和教学质量。

2.组织学生选题,确定指导教师,分配指导任务。

3.定期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4.组织建立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

5.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考核工作和归档管理。

三.指导教师及要求

1.论文(设计)指导人员应选派具有一定科学研究能力的讲师以上职称教师担任。

2.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应熟悉课题内容,掌握课题的学术性,与学生建立联系渠道,指导学生撰写论文(设计)的全过程:指导学生正确选题,把好选题第一关;指导学生草拟论文(设计)的提纲;对初稿和每稿提出修改意见;定稿后书写评语和初评成绩。

3.指导教师对每个学生的指导应注重的主要节点为:指导选题、提纲审定、初稿、二稿及定稿的审阅,每次指导应在《南通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情况记录表》中简要记录。

4.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与学生比例一般不超过1:10。

四.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及撰写要求

1.各专业根据专业要求和考试计划实施情况确定论文(设计)指导时间。参加论文(设计)指导一般要求在所有课程考核且合格之后进行。

2.学院(对接校)应根据本专业特点,制定出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计划和要求,并拟订出毕业论文(设计)参考题,供学生选题。

3.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4.学生应根据所在学院提供的论文参考题,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定毕业论文(设计)题目,论文(设计)选题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后,将填好的《毕业论文选题表》在规定的期限内交班主任汇总,报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小组。

5.题目一经选定,学生应填写《南通大学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说明书》,写出论文(设计)提纲,经指导教师审核后,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撰写论文(设计)初稿、完成论文(设计)撰写工作。

6.毕业论文(设计)写作格式及打印要求参见《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论文撰写参考规范》。

五.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与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设计)是专业考试计划中的必选课程,毕业论文(设计)经答辩通过、评审合格方可毕业和申报学士学位。

2.在指导教师已对学生论文(设计)作全面评价的基础上,取得答辩资格的学生按划分的小组,在规定时间、地点参加正式答辩。指导教师在批阅论文(设计)时,应在《南通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中填写具体意见,给出初评成绩作为参考。

 3.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分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评定标准由学科小组拟定。“优秀”不超过本组人数的15%,并作为评定优秀毕业生的条件之一。各学科应组织专人对论文(设计)进行审核,确保论文(设计)质量和成绩评定的公平、公正。

4.答辩小组成员由3~5人组成,并指定一名教师作为答辩小组组长。答辩完毕后,由答辩委员会集中讨论,综合确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六.时间安排

  • 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开始之前,各专业应开办有关撰写毕业论文(设

计)的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的专题讲座,作为撰写毕业论文(设计)的准备。

2.“助学二学历”专业论文(设计)指导一般安排在每年五月份开始,十二月初答辩工作结束。助学专业、“专接本”专业论文(设计)指导一般安排在每年十一月份开始,“专接本”专业第二年五月初、助学专业第二年六月初答辩工作结束。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没有合格的,将根据专业情况安排跟下一届学员重新参加指导、答辩或经省教育考试院同意后单独组织。

3.论文(设计)答辩结束后,各学院(对接校)应该及时将《南通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考核成绩汇总表》原件盖章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音园路9号南通大学园校区
电话:0513-85015963 建议在分辨率为1280*1024下查看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