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首页
通知公告
自考快讯
招生信息
管理规章
工作简报
工作指南
学习资料
自考链接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首页  管理规章
关于加强自考助学专业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7

各相关学院:


自2005年起,我校有计划地开考了一批社会急需的自考助学专业,较好的调动了各学院参与自学考试工作的积极性。在稳定办学规模的基础上,鉴于学校目前的办学实际,本学期的自考助学工作重点将转移到规范管理和提高质量上,确保已经入学的各自考助学专业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针对以往工作中存在不足和产生的问题,校自考办对本学期自考助学专业管理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进一步提高学生素质

自考助学专业学生自我管理意识相对薄弱,在学习上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因此在日常管理工作中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宣传教育和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帮助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日常行为习惯,如注意保持公共场所(特别是学生宿舍和教室)的卫生,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等,教育学生讲文明、懂礼貌、遵纪守法,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和公民。

二、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教学质量,提高考试通过率

上学期我校自考助学专业考试通过率整体上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说明我校自考助学专业教学质量有待提高。因此,狠抓教学质量、提高考试通过率是本学期自考助学专业教学工作的重点。

1.加强对学生学习方面的教育和督促

进一步强化学习重要性的教育,让学生懂得家长支付大量学费送子女读书的良苦用心,现阶段能够做到的就是珍惜来之不易的进入大学学习深造的机会,刻苦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以求将来更好发展回报亲人。通过教育和宣传,努力使学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坚持上课考勤制度,任何学生不得无故缺课,严格执行缺课超过1/3以上者,不得参加该课程的考试的规定。倡导实行晚自修制度,督促学生在宿舍、图书馆或流动教室自习,特别是期末复习阶段,学生必须到教室集中复习。班主任(或辅导员)要切实做好考勤工作,对表现不好的同学及时提出警告和批评,并通知其家长。

2.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教师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教学水平和考试通过率。自考助学专业学生的基础参差不齐,相对薄弱,各相关学院一定要通过各种途径,努力聘请业务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和熟悉自学考试特点的教师担任自考助学专业的主讲教师。

自学考试严格实行教考分离,教师必须对自学考试这种教育模式和考试通过的难度有所了解,自学考试教学主要目的是在让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帮助学生通过考试。要在保证学生对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通过强化训练、模拟考试等手段,最大限度地提高考试通过率。

3.高度重视每一门课程

在上学期考试成绩中,部分省统考课程考试通过率高于学校参与命题课程的考试通过率,表明部分教师和学生重视统考课程,但对非统考课程重视不够。自学考试作为国家学历文凭考试,省教育考试主管部门将采取增加统考课程、规范命题工作、严格考场纪律等各种有效措施,确保考试的公正、公平。因此,要教育学生不要存有任何侥幸心理,高度重视每一门课程,只有系统学习、全面掌握,才能在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

4.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

除了加强日常教学管理,本学期自考办教学督导组成员将定期对自考助学专业教育教学进行检查和督导,以促进教风学风的不断改善。各相关学院要认真配合自考办做好此项工作,尽快将各专业班级课程表及任课教师情况送交校自考办,并希望得到任课教师的支持和理解。另外,省教育考试院自考助学专业教学督导组也将定期到各高校进行检查和指导,各相关学院也要为开展自考助学专业教学督导工作的教学督导组成员提供便利条件。

5.保证教学课时数

各相关学院要按照考试和教学计划要求组织教学,不得以降低成本或聘请不到教师为由减少教学课时数,以保证教学效果和质量,对个别重点和难点课程或一次性考试通过率特别低的课程,适当增加教学或辅导课时数,帮助学生提高考试通过率。

三、加强安全教育,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

稳定压倒一切,安全是稳定的前提。加强安全教育始终是自考助学专业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要加强防火、防盗、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和检查,注意饮食卫生,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坚决杜绝群体事件的发生,确保学生的安全和教学秩序的稳定,努力构建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音园路9号南通大学园校区
电话:0513-85015963 建议在分辨率为1280*1024下查看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