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首页
通知公告
自考快讯
招生信息
管理规章
工作简报
工作指南
学习资料
自考链接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首页  工作指南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网络过程性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2019-03-19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选择正保远程教育集团自考365网站合作开展网络过程性考核,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1.概述

考生参加过程性考核,其学习过程被量化,网上的学习过程具体分为学习时间、知识点测验与阶段测验、参与互动答疑和班级活动、综合测验等四个项,考核所得分数(满分100分)以30%比例计入考生该课程的总成绩,即:

实施网络过程性考核的课程总成绩=网络过程性考核成绩×30% +笔试成绩×70%

2.网上助学“过程性考核”的考生

考生可自行注册参加网上助学平台的学习,注册、选择课程、交纳学费并完成规定的全部考核项后,取得过程性考核分数。

3.实施方案


具体考核项

完成方式

  1. 学习时长

该考核项占过程性考核成绩的20%

网络

由“学习时长”和“登录次数”组成

  1. 知识点测验与阶段测验

该考核项共占过程性考核成绩的40%,其中两个考核项分别占20%

网络

知识点测验在网络课件中随机出现;阶段测验按课程内容量组织6-8次阶段测验

  1. 互动答疑与班级活动

该考核项占过程性考核成绩的10%

网络

以参与率与成果大小两种因素评定

  1. 综合测验

该考核项占过程性考核成绩的30%

网络+线下组织

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进行身份认证,有条件的考生,可以到认证的学习服务中心进行线下身份的验证以参加网上综合测验,测验试题包含一定比例阶段测试内容(用于检查考生平时是否本人参与)

5.考核项的具体说明

(1)学习时长

学习时长由听课时间和登录次数决定,并由系统实时记录。占过程性考核总成绩的20%;

学习时长由听课时间和登录次数决定,分别占过程性考核成绩的14%和6%,并由系统实时记录。

(2)知识点测验与阶段测验

该考核项共占过程性考核成绩的40%,知识点测验和阶段测验分别各占20%;

“知识点测验”将在教师讲解完知识点后弹出,对考生的学习掌握情况进行检测。听课过程中不定时、数量众多的弹出知识点测验小页面,增加了考生不诚信考试的成本;同时,随时弹出的知识点测验将使考生更专注于课件的学习。“知识点测验”可以反复做,取最高分计入成绩。占过程性考核总成绩的20%;

“阶段测验”是将课程的学习内容分为6至8个阶段,对应每一个阶段设置一次“阶段测验”,考查该阶段的知识掌握情况。阶段测验可以反复做,取最高分计入成绩。考生可查看测验成绩。占过程性考核总成绩的20%。

(3)参加互动答疑等活动

该选项是对考生“参加互动答疑等活动”的情况进行评定,以参与率与成果大小两种因素评定。参与率由后台系统自动记录;成果评定由参与活动的发帖质量决定。评定结果折合为百分比,计入考生该项过程性考核成绩。占过程性考核总成绩的10%;

线下实施时,该部分线下辅导老师可安排考生进行作业答疑、小组讨论等班级活动,根据活动具体性质有选择地采用老师评价、小组互评、考生自评等方式综合评价考生参与情况。

(4)综合测验

“综合测验”分为2次考试,系统而全面的检验考生学习的成果,每次考试均可在规定时间内抽取2套试题,分别取成绩最高者计入该环节的总成绩。

(5)举例说明如下:

某考生选择了“大学语文”课程的网络助学过程性考核,基本要求为:

学习时长:该课程总学习时长为:34小时,基础课程学习时长为30个小时,占该课程“学习时长”考核项的2/3权重,串讲课程学习时长为4小时,占该课程“学习时长”考核项的1/3权重;要求登录次数为12次;

知识点测验与阶段测验:该课程共计100个知识点测验考核;共安排5次阶段测验考核;

参加互动答疑等活动:积极参加互动答疑等活动,在课程答疑板上针对所学知识进行提问;

综合测验:在笔试考试前参加2次综合测验。

根据规定,在课件有效期内,考生可反复学习,网上学习时间可累计,知识点测验与阶段测验可反复测试,综合测验只在该课程笔试考试前安排2次,学习时长和登录次数超出部分不做记录。

考生实际学习情况:

1.该考生网上学习时间中的基础课程学习时长为27个小时,串讲课程学习时长为6个小时,登录次数为10次。其该考核项成绩为:

[(27/30)×(2/3) + 1×(1/3)]×14+(10/12)×6=18.07分。

2.该考生基础课程中的知识点测验做了90个,其中80个正确,平均正确率为80%(按100个知识点计算平均正确率),阶段测验做了5套,平均正确率为90%。其该考核项成绩为:80%×20+90%×20=34分。

3.该考生还积极参加了互动答疑、虚拟班级、社区及论坛活动。其该考核项成绩为:8分。

4.该考生参加2次综合测验,分别取得了85分和95分的成绩。其该考核项成绩为:(95/100) ×30=27分。

则该考生过程性考核成绩为:18.07+34+8+28.5=88.57分,过程性考核成绩以88.57×30%=26.57分计入课程总成绩。

考生该门课程的最终成绩=网络助学过程性考核成绩×30% + 笔试考试成绩×70%

1.如果该考生笔试考试成绩为52分,则该考生“大学语文”课程最终成绩=网络过程性考核成绩×30%+笔试成绩×70%=26.57+52×70%=62.97分,在最终合成成绩时四舍五入后,即该考生“大学语文”课程最终成绩是63分;

2.如果该考生笔试考试成绩为80分,则该考生“大学语文”课程最终成绩=网络过程性考核成绩×30%+笔试成绩×70%=26.57+80×70%=82.57分,在最终合成成绩时四舍五入后,即该考生“大学语文”课程最终成绩是83分。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音园路9号南通大学园校区
电话:0513-85015963 建议在分辨率为1280*1024下查看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