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首页
通知公告
自考快讯
招生信息
管理规章
工作简报
工作指南
学习资料
自考链接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首页  学习资料
破解“考试综合症” 打倒自考“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9-03-20

自考,作为我们国家最为权威,最有社会信誉度的个人自学考试,历来受到众多社会在职考生、在校大学生的热烈追捧,每年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高达数百万人。
有许许多多的在校本科生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不同专业的双学位证书,在竞争激烈的就业人才市场上赢得了用人单位的青睐。而众多的初高中毕业生,社会在职人员也通过自考这一道桥梁,获得了大学本科毕业证。
面临考试,每个人的学习基础不一样,每个人的心态也不一样。有的人心态轻松,稳操胜券。有的人心有忐忑,焦虑烦躁,失眠多梦,这在临考前尤为突出,被称为“考试综合症”。其实,心理学家给我们明确指出,在考试前,考生有这种心理反应是很正常的现象,没有这种心理波动反而不正常。对同一件事,每个人的心理感应是不一样的。
对于考试,心态的积极稳定,心理的适时调节是最为关键的,这直接影响着考生考试的成败。但问题是,考生要保持怎样的一种心态,怎样来调节自己的考前心理呢?欲克服“考试综合症”这个拦路虎,专家为你支招。
(一)集中精力专心复习,避免胡思乱想患得患失
在任何考试前夕,考生们都会有一种莫名的紧张感,扳着指头算还有几天要考试了,考试的过程中会不会有什么预料不到的情况发生?考题会不会太难?我要是考不好怎磨办?那多失败多没面子等等,不一而足。这是一种较为普遍的心理。并且,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又加重了这种心理的负担。这种沉重的心理负担对考生来说是致命的,不但严重影响考前的冲刺复习,而且对考场发挥有思维禁锢的影响。
所以,对考生来说,只有树立一颗平常心,静下心来拿起书本,专心致志的看书作题,强迫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在试题上,才能避免整天胡思乱想,去考虑一些与考试无关的东西,把大好的时间给白白浪费!
根据研究证明,一般情况下,考生拿着笔边看书边做试题,比单纯的拿桌一本书看更能集中大脑的注意力,思维也能保持连贯性,不容易被外界的事情干扰。这是被很多考生实践证明的经验之谈,如果你为你的注意力不集中而烦恼,这个方法可以亲自体验。
真诚的提醒广大考生,你与其把考前宝贵的复习时间浪费在患得患失,焦虑不安上,还不如一如既往,忘掉考试本身,一心投入复习。只要你专心投入进去,你会发现很多以往没有发现的问题,并有进一步解决它的渴望,学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
应该说,考生只要全心身的复习,学习效率是非常高的,对考试成绩的大大提高十分有效。以往有些自考生本来基础不太好,但正因为考前复习到位,效率高,把很多本已忘掉的东西又装进了脑海,所以考试成绩竟十分理想。顺利通过了考试。这方面的事例太多了。
(二)平衡心态张弛有度 稳扎稳打苦中有乐
不管做什么事情,一个人的心理素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与自考生来说,自考就是在打一场持久战,没有坚定的为目标奋进的决心是不行的,需要始终保持顽强高昂的斗志。而每当我们通过一门考试,我们就是攻占了一座城池,取得了胜利,其中的欢欣鼓舞,自豪之情是难于言表的。我们所付出的有了回报,离“解放”就越来越近了。
在考试之前,自考学生要极力避免两种不好的心态:一是比较焦虑紧张,一是过分放松,对一切采取不闻不问无所谓的态度。这是两大误区。
先说过分焦虑紧张,主要是考生不太自信,对考试没有把握造成的。总是担心害怕考不好,通不过。其实,这种担心是大可不必的,虽然说自学考试是国家主考的全国统一性考试,权威性高。但考虑到各种层次的自考生的知识基础,自学层次千差万别,所以难度中等。只要是认真塌实地对所考课程进行了系统学习,弄懂了大半的课本知识,考前又进行了复习的。几乎都能顺利通过考试,有什么好担心的呢?焦虑紧张是自找麻烦,是毫无意义的。
如果实在难以缓解,就去郊外散散步,爬爬山什么的,看到大自然的景色,心情自然就放松了,而且很快活,心胸放开了,增加了自信,激发自己成功的欲望,这时你会觉得没有什么不可能,一切都有希望,都有盼头。你还会紧张吗?
另一个方法是倾诉,向你要好的朋友,或者家人倾诉。与考试有关的无关的一切让你感到烦恼,不快的事情。你也不要期望能得到别人的什么帮助或解决问题的办法,你只要把问题烦恼倾诉出去就好了。因为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把心中的不快焦虑说给别人听,把自己的烦恼与别人“共享”,那么自身的心理负担自然就减少了很多,因为烦恼不自觉地已经被别人分担了一部分。你从中得到了别人的理解和慰藉,心情自然好了。
所以,当你把焦虑发泄完了,你会感到自然的轻松,很奇怪,但事实就是这样,不妨试一试。
另外,针对过分放松,一副无所谓态度的人,这是更不应该的。反而是适得其反,也许有人会反驳:“不是人人都说考前要放松吗?那样才能轻装上阵,那我就彻底放松”,抱着这种不闻不问,无所谓态度的人其实是对解压的误读,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犯了“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
对任何事情,走极端都是错误的,我们提倡考前尽量缓解压力,放松心情并不是说越松越好,完全置考试于不管不顾。要求放松并不否认适度的压力的作用。
因为,考前适度的压力能够促使自己关注考试,重视考前的课本复习,这就像临战状态时拉弓一样,要把弦拉满,绷紧。只等一声考令下,把我们前面积蓄的所有的信心、力量都发射在考卷上。还愁不能通过考试吗?
我们要拉弓,但不能把弦绷断,如果为了担心绷断弦,而却把弓扔在一边置之不理。那更是无稽之谈,只能坐以待毙。
因此,平衡心态张弛有度,关键是一个平衡的“度”的把握。每个考生必须对自己的个性特征,心理素质以及生物钟有个客观的评价,这样结合自身的心理特点,对所学自考课程的掌握程度,来给自己制定一套合理科学的,适应自身特点的作息学习时间,适时调节自己的心理,力求冷静、稳定。安心复习,既不自卑害怕,又不盲目乐观。最终达到一个高效率的复习备考效果。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音园路9号南通大学园校区
电话:0513-85015963 建议在分辨率为1280*1024下查看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