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首页
通知公告
自考快讯
招生信息
管理规章
工作简报
工作指南
学习资料
自考链接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首页  招生信息
南通大学2020年“助学二学历”报名开始啦
发布时间:2020-05-21

南通大学2020助学二学历报名开始啦


“助学二学历”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与普通高等教育相结合,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新型高等教育形式。我校自2011年起开展 助学二学历试点工作今年报名工作即将开始,5月25日—31日啬园校区、钟秀校区2019学生即可登陆今日校园的助学二学历报名(辅导猫旁边),自主选择专业报名。

按照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规定,在校大学生在完成主修专业学习的同时,如果学有余力,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报名参加助学二学历学习,采取业余学习形式,学制2.5年,授课时间一般安排在晚上或双休日。考试课程门数一般为13~14门,一般考试时间为每年1月和7个别统考课程为4月和10成绩合格者获得主修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后,可获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相应学士学位,即大学毕业时可获两个学历、两个学位

主修专业已修读过的与助学二学历专业名称相同、教学要求相同、学分一致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成绩合格,可申请免考。参加助学二学历所获学分,均可充抵主修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公共选修课学分。

热烈欢迎广大同学报名参加助学二学历学习!

    

学历文凭硬    开设专业热    业余时间学    学习费用省

 


 助学二学历专业考试计划2020版.rar



一、报名对象

(一)我校啬园校区、钟秀校区2019级普通高等教育四年制全日制本科在校生;(二)我校2020级研究生。

二、招生专业及学费标准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名称

开设校区

与报名容量

开办学院

联系人

咨询电话

学费

啬园

校区

钟秀校区

D21202030

会计学

管理学学士

120

 

经济与管理学院

老师

85012564

2100/

D21202060

人力资源管理

管理学学士

60

 

D20502620

商务英语

文学学士

120

40

外国语学院

老师

85012688

D20502010

英语

文学学士

120

 

D20809020

软件工程

工学学士

100

40

信息科学

技术学院

姜老师13585219872

2250/

D2080901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工学学士

80

 

D21305030

环境设计

艺术学学士

50

40

艺术学院

陆老师

徐老师

85015900

2400/

D20504370

视觉传达设计

艺术学学士

50

40

 

注:①★所列专业为参加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各专业报名满额即开班,最终开设专业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三、报考咨询

1、专业开办学院(见招生专业中的各开办学院联系人及电话)。

2、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钟秀校区3号楼(综合楼)605室):张老师、胡老师、陈老师、王老师,电话:85015963

3、欲知详情,敬请关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网页(http://zkb.ntu.edu.cn)(可浏览招生简章、考试计划及咨询问答等详细内容)

四、报名须知

(一)学生报名

时间:525~531

程序:学生登陆今日校园的“助学二学历报名”或微信扫码,注册填写相关信息、上传主修专业所在学院出具已开设必修课成绩单、身份证正面图片、正面免冠电子证件照等,自主选择专业报名。

(二)报名审核

时间:61~4

程序:根据《南通大学自学考试自办助学专业本科第二学历教育招生简章》,主修学院审查、开办学院审核、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审批。

(三)第一轮结果公布与补报名

时间:65~8

程序:(1)根据审核情况,学生可查询审核进度和报名结果,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网站(http://zkb.ntu.edu.cn同时公布报名结果;(2)第一轮报名未成功的学生再登录助学二学历报名信息采集中在已确定开班的专业中重新选择专业报名。

(四)第二轮结果公布及发放入学通知书

时间:69~615

程序:1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及办学学院对补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核,学生可查询审核进度和报名结果,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网站同时公布报名结果;(2向所有报名审核通过者发放入学通知书、《南通大学助学二学历入学申请表》、《助学二学历学校、学生、家长三方协议书》;

(五)学费缴费、入学注册

时间:根据入学通知书及注意事项指定时间

程序:(1)学生于规定时间内在南通大学统一支付平台(http://fee.ntu.edu.cn)完成学费缴费。2)学生填写《南通大学“助学二学历”入学申请表》,由主修学院审批并出具已开设的必修课成绩单,开学注册时提交办学学院;学生本人、学生家长签订《助学二学历学校、学生、家长三方协议书》(一式三份),开学注册时提交办学学院。

 

南通大学2020助学二学历招生专业介绍

 

※ 会计学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会计与审计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英语(二)、经济数学、资产评估实务(实践)、高级财务会计、国家税收、企业财务审计、成本管理会计实务(实践)、审计综合模拟实验(实践)、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财务分析与案例研究、宏观经济学等。其中学位课程:英语(二)、高级财务会计、企业财务审计、成本管理会计实务(实践)

毕业生可拓展空间: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及审计部门工作。

授予学士学位类别:管理学学士

  

※ 人力资源管理 ※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基本知识;能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观念和基本技能,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和一门外语;有较强应用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就业管理等管理工作的实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英语(二)、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实践)、薪酬管理、管理心理学、西方经济学、财务管理学、绩效管理实务(实践)、市场营销学、公关实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其中学位课程:英语(二)、人力资源管理(三)、绩效管理实务(实践)、薪酬管理)

毕业生可拓展空间: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组织从事工资管理、社会保险等管理工作。

授予学士学位类别:管理学学士

  

※ 商务英语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较系统地掌握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了解国际商务活动规则和操作规程、具备较强的商务英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胜任外事、商务、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第二外语(日语)、高级英语、英语翻译、商务英语写作、BEC商务英语(二)、高级商务英语口译、高级商务英语听力、商务谈判技巧、英语演讲技巧、外刊经贸知识选读、语言学概论等。其中学位课程:第二外语(日语)、英语翻译、高级商务英语(口译)、高级商务英语听力(实践))

毕业生可拓展空间: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外贸企业、跨国企业、国有企业、私营企业、会展、旅游、行政事业单位等各类涉外部门工作。

授予学士学位类别:文学学士

  

※ 英语 ※      

培养目标:学生通过学习,达到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的水平,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够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德才兼备的应用性高等英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计算机应用基础、第二外语(日语)、高级英语、商务英语翻译、语言学概论、英语泛读(三)、英语视听说(三)、英语高级口译、英语词汇学、高级英语笔译、跨文化交际、英语高级视听说。其中学位课程:第二外语(日语)、高级英语、英语高级口译(实践)、跨文化交际)

毕业生可拓展空间:毕业后能胜任中小学英语教学工作或独立从事一般的以英语为主要工作语言的职业。

授予学士学位类别:文学学士

  

※ 软件工程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文化科学素养、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软件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将较为系统地掌握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熟练掌握多种程序设计语言,熟悉软件应用和工具,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含实践)、算法设计与分析(含实践)、英语(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JAVA程序设计、Linux系统及应用(含实践)、软件项目管理(实践)、软件质量保证(含实践)、计算机网络(实践)、计算机辅助软件工程(CASE,含实践)、电子商务、毕业设计等。(其中学位课程:英语(二)、软件项目管理(实践)、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含实践)、软件质量保证(含实践))

毕业生可拓展空间: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及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设计、编码、测试、维护等相关工作;或是进入IT高新技术企业、软件服务外包企业从事具体应用领域软件开发相关工作;也可报考软件工程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文化科学素养、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IT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将较为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及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较为熟练地进行程序设计和使用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主要课程:C++程序设计(实践)、英语(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含实践)、ASP.NET(实践)、嵌入式软件技术概论、互联网软件应用与开发(含实践)、Linux系统及应用(含实践)、网络安全技术(含实践)、电子商务、毕业设计等。(学位课程:英语(二)、C++程序设计(实践)、嵌入式软件技术概论、计算机组成原理)

毕业生可拓展空间: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及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或是从事与IT行业相关的销售、系统集成、服务等相关工作;也可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授予学士学位类别:工学学士

  

※ 环境设计 ※

培养目标:通过环境设计的专业教学,使学生牢固掌握环境设计基本知识与实践技能,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面。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之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对环境设计的需要。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环境设计艺术理论,并运用相关知识进行实践操作设计的设计人员,能在设计公司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设计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英语(二)、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3DMAX)、立体构成、设计基础、设计原理、家具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环境雕塑设计、室内设计、室内空间环境设计、展示设计、材料工艺学等。(其中学位课程:英语(二)、设计表现技法(实践)、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实践))

毕业生可拓展空间: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环境设计与室内设计企事业工作。

授予学士学位类别:艺术学学士

 

※ 视觉传达设计 ※

培养目标:通过装潢设计的专业教学,使学生牢固掌握平面设计以及视觉传达的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面。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之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对装潢设计与视觉传达的需要。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平面设计及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理论,并运用相关知识进行实践操作设计的设计人员,能在设计公司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专门人才。(其中学位课程:英语(二)、计算机辅助设计(二)(实践)、版式设计(实践)、广告设计(实践))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英语(二)、艺术设计史、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基础、字体设计、印刷工艺、版式设计、展示设计、装帧设计、广告设计、CI设计、网页设计、插画设计技法、丝网印刷与设计等。

毕业生可拓展空间: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平面设计与广告设计企事业工作。

授予学士学位类别:艺术学学士

  

助学二学历的优势

优势一:有效地套用在校学习时间。普通本科四年学制中有相当一部分为自主学习时间,再利用部分双休日和节假日,进行科学合理地安排,只要有一定自学能力的在校生,完全可以在同期内就读两个本科专业。

优势二:低成本取得双学历、双学位。在就读普通本科同期内参加助学二学历学习,只需要增加相当于普通本科一年多一点的学费,即可取得国家承认的第二个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

优势三:学习难度小。助学二学历的考试计划与普通本科相关专业的教学计划实行衔接贯通,考试课程只有1315门,其中有36门课程还可办理免考,且每一门考试课程都要组织系统的教学。对于“助学二学历”学习课程通过考试所取得的学分,可免抵部分普本公共选修课学分。

优势四:考试方式灵活。助学二学历相对于社会自考,其考试方式越来越灵活,全部课程的考核类型有:统考、校考、过程性考核、实践性考核、网络过程性考核,学校自主考核的比重大,且还有部分课程可以申请免考或可以通过在校获得相关成果、奖励等得到加分。

优势五:学习奖励机会多。学校每年拿出一定指标奖励助学二学历学习及表现优秀者,评选自考奖学金优秀自考生自考学习标兵优秀毕业生并配套。对于第一学历获奖有困难者,通过助学二学历可以增加获奖机会,待毕业时提高就业竞争力。

优势六:就业选择面宽。助学二学历毕业证书可考研、出国、考公、考编,对于第一学历专业用人单位专业受限的学生,可以使用助学二学历专业报考,为毕业生提供就业竞争平台。全省近几年均有毕业生凭借二学历文凭进入公务员、金融系统和国企工作以及考取研究生、出国留学深造等等,就业优势已初见成效。

助学二学历政策解读

助学二学历教育的办学性质。助学二学历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与普通高等教育相结合,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新型高等教育形式。是进一步完善自学考试制度,实现自学考试从单一的学历补偿教育向打造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需要的开放式教育平台转变,从传统的学科型教育向应用型、实用型、职业型教育方向转变,从重视考试结果向重视考试过程转变,巩固和提升自学考试在终身教育体系中的地位。

助学二学历教育的战略意义。助学二学历可以充分利用普通高校优质高端的教育资源,科学有序的办学机制,系统丰富的管理经验,努力完善自学考试的教育功能,促进自学考试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助学二学历教育的学历学位。助学二学历属国民教育系列,由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主办学校联合颁发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专业文凭,教育部电子注册,国家承认学历,用人单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可查询验证。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授予相应学科学士学位证书。

我校助学二学历教育办学实践。我校于2011年正式启动普通本科在校生助学二学历教育,已有9年多的办学实践,先后有3800名同学报名参加学习。已有批毕业生1500多名,其文凭社会效用已初步显现。助学二学历课程考试平均合格率连续几年在90%以上,列全省平均水平之上。

 

选择助学二学历教育,兴趣是最重要的出发点,应正确判断自己的基础能力,合理安排职业规划。助学二学历教育是一种过程,一种经历,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善于自主学习的人会是自考的胜出者,同时也是职场的胜出者。因为他们懂得怎样把握机会,怎样筛选机会,怎样创造机会。实践证明,助学二学历为普通高校加强学风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契机;为普通本科生充实在校的学习时光,增强应对未来的能力搭建了平台。

 

南通大学助学二学历咨询问答

1.问:什么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答: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由国家授权的权威考试机构管理实施,以学历考试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考具有双重性质:既是一种国家考试制度,又是一种新的教育形式。作为国家考试制度,它由国家建立,由政府考试机构代表国家行使考试权,按照国家规定的目标和标准,面向全体自学考生实施严格的国家考试。其考试结果是国家承认、官方网站可查询的,所取得的毕业证书在学信网可查询,是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

2.问:自学考试的文凭是否得到国家承认?国外也承认自考文凭吗?

答: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国家考试,国家承认文凭,经教育部电子注册,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网,供用人单位查询。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众多国家的高等学校都承认我国的自学考试文凭。这些国家的相关院校承认我国自考部门颁发的学历证书,允许我国持有学历证书的自考生入学、攻读学位或免修、减修部分课程。到目前为止,承认我国自考文凭的国家已达26个以上。

3.问:什么是助学二学历

答:为培养复合型人才,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服务功能,江苏省教育考试院2010年起推出在全日制本科学校中开展自学考试助学专业本科第二学历教育,简称助学二学历,我校为试点学校之一。学生在学好主修专业的同时,选读一个自学考试本科专业,在完成专业考试计划各门课程学习,考试成绩合格,且主修专业符合毕业条件,可获得相应专业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授予相应学科学士学位证书。

4.问:参加助学二学历教育有何优势?

答:1)能充分利用学习优势。在校大学生精力充沛,记忆力强,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加上学校提供助学辅导,能较容易地通过自学考试,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节省学习时间。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大学四年黄金学习时期,用业余时间完成第二个本科专业的学习。普教本科专业需学习40门以上课程,社会自考需修20门左右课程,而参加自学考试助学本科第二学历教育专业的学习可以免考许多课程,实际需要考试的课程一般只有10门左右,两年半时间内就可完成学习和考试,花时少,见效快,上一个大学可以获得两个本科毕业证书和两个学士学位(即6月底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同年7月初获得自学考试本科文凭)。

3)学习成本低。自学考试助学本科第二学历教育专业(业余)学习收费标准低,目前每学年学费为文科类2100/年,理科类2250/年,艺术类2400/年。

4)有利于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参加自考本科专业学习的学生能拓宽专业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成长为复合型人才。能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在就业时更容易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对工作后的继续发展也十分有利。

5.问:助学二学历教育招生范围如何?

答:参加学习的对象为本校普通高等教育在校学生。符合下列条件者,可以申请报名:

1)我校啬园校区、钟秀校区2019级普通高等教育四年制全日制本科在校生2020级研究生;  

2)主修专业已开设的必修课成绩全部合格;

3)学有余力,能正常完成主修本科专业学习并顺利毕业。

6.问:如何报名参加助学二学历教育?

答:1)报名时间及办法:学生在今日校园或微信扫码报名一般为大一年级第二学期的5月份);公布报名结果,发放入学通知书。并填写《南通大学助学二学历专业入学申请表》(一式三份,可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网站下载或到专业开办学院领取),本人及家长与学校签订《助学二学历学校、学生、家长三方协议书》(一式三份)

2)报到注册与缴费要求详见入学通知书及入学注意事项或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网页通知。

学生根据入学通知书要求于规定时间内在南通大学在线缴费平台完成学费缴开学时持学生证、主修学院审批通过的申请表、已开设的必修课成绩单、《助学二学历学校、学生、家长三方协议书》到指定地点报到注册

3)学生资格审核通过后即取得助学二学历专业学籍。入学资格审核由学校协助省教育考试院在每年9月底前完成。学校为取得学籍的助学二学历学生建立学籍档案,记录其在籍期间的表现和学业成绩,并在每年9月上旬将注册的助学二学历在籍学生数报省、市自学考试管理机构。

7.问:助学二学历学费是多少?

答:收费严格按照《关于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特色专业收费标准的通知》(苏教财〔200348号、苏价费〔2003186号、苏财综〔200371号)(如有调整,按省文件执行)。具体标准为:学费文科类2100/年,理科类2250/年,艺术类2400/年。

8.问:助学二学历教育怎么进行?如何组织教学、学习时间多长?

答:助学二学历专业从主修专业二年级第一学期开始上课,上课地点均在校内,学制2.5年(最后一学期以毕业论文及毕业环节相关事项为主),采取业余学习的方式进行,专业开办学院全面负责助学二学历教学班级的学生管理,为每个班级配备班主任。每门课程都由富有经验的我校专业教师授课和

集中辅导,授课时间一般安排在晚上或双休日。若学生在学习期限内未能完成考试,可延长修业时间1年,继续在学校参加自考助学专业的课程考试,也可参加社会上的同课程(同名称、同层次、同学分)的自学考试。学生修业期满,经补考仍有课程不合格、不能完成学业的,如希望继续学习,可转入自考相近专业学习和考试,原有考核合格的成绩将按自学考试有关规定予以承认。

9.问:如何参加助学二学历专业的课程考试?

答:我校已开办助学二学历专业多数为自考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每个专业设置13—14门课程。课程类型有:统考课程、校考课程、实践课程、含实践课程、过程性考核课程等。每个专业统考课程13门。统考课程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命题、统一考试,统考成绩100%计为该课程成绩;校考课程、实践课程由省教育考试院委托相关学校命题,统一考试,校考成绩100%计为该课程成绩;含实践课程、过程性考核课程的70%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相关学校命题,统一考试,30%由学校组织平时考核。

助学二学历的专业课程考试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每年组织两次,时间一般为每年的1月初和7月初,另外,全国统考课程考试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每年在4月和10月分别安排各一次(考试地点由各市考办统一安排),每次开考前由学校统一组织报名,开考课程和具体报名时间、方法由学校通知开办学院,学院再通知到学生本人。

10.问:助学二学历教育课程免试有什么规定?

答:参加助学二学历学习课程合格所获学分,可抵主修专业公选课学分。主修专业已修读过的与助学二学历中名称相同、教学要求相同、学分一致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成绩合格,可申请免考。根据省考试院有关规定,对非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报考自学考试本科(段)相近专业的,免考的课程不超过开课计划总课程的50%。其他免考规定按《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免考实施细则》执行。申请免考程序为:学生提出申请,并提供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课程成绩证明,报校自考办审核,再经省教育考试院审批同意后可获准免考。

11.问:参加助学二学历教育申请毕业和学位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1)毕业:自学考试专业的学生修完专业规定的全部课程(含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学分,并在主修专业修业年限内获得主修专业的毕业证书,经毕业资格审核,学校颁发由江苏省自学考试委员会和南通大学联合盖章、教育部电子注册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

2)学位:符合《南通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办法》中授予条件的学生,可授予相应学科的学士学位。

12.问:学校报名咨询及联系方式是什么?

答:1)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钟秀校区3号楼(综合楼)605室),网址:http:// zkb.ntu.edu.cn 电话:85015963

   2)专业开办学院(详见报考通知中的各专业开办学院联系人及电话)。


版权所有:南通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音园路9号南通大学园校区
电话:0513-85015963 建议在分辨率为1280*1024下查看网页